麥擱問啦~年節親友老是問這些很煩人問題,你可以試試這樣神回。by程俊憲

 


農曆年節接近,即將迎接九天連假,雖然目前國內疫情雖有些緊張,但,年節是久未見親人相聚時光,難免有時候別人的關心,會造成我們某方面的困惱,天啊!怎麼又問這一個了。

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,沒有女友時,就會問怎麼還不交女朋友?有女朋友時,就會問什麼時候要結婚?結婚了應該就只打住吧!誰知又會問什麼時候生寶寶,就算你已經有小孩了,還會問那年終有40個月嗎?到底有完沒完呀~怎麼要問這麼尷尬的問題。

其實換一個角度來看,對方可能是真的關心你,只是要知道你的近況,或是未來的規劃;但也有可能只是要找個話題聊聊,避免尷尬或是想要來個資訊交流,想知道其實大家都一樣苦哈哈,不是只有自己一個覺得好像今天比較辛苦。

先別因為對方的提問就覺得很煩或困惱,對方看似簡單粗暴的提問,背後有很多的原因,反倒是就這樣的機會,可以讓自己從這樣的年節親友必問中,練習自己的回話應對思考策略,讓自己提升人際表達力做些練習,或許會比較釋懷一些。在回應策略中,個人建議從彼此關係的角度切入思考,以『輩份高低』『情感濃薄』劃分為四個象限,從中找到對應回話方式。


『輩份高情感濃』這來自爺爺奶奶、叔伯舅姨姑,彼此的互動機會多,有時真的是在關心,卻不知怎麼好好問,這時候您的回話就是『真情實說』。例如:謝謝您(稱呼)這麼關心疼愛,有好消息會跟您說。

『輩份高情感淡』有可能是爺奶同輩的兄弟姐妹,或是有姻親關係,是很久很久才會見到面,非特蘇日子,日常交流互動不多,大多時候都是在找話題聊,這時候回話就是『轉移訪問』。例如:呵呵(稱呼)你的氣色看來不錯,最近有什麼喜事?(稱呼)您跟另一半結婚四十年看起來這麼恩愛,這經營的秘訣是什麼?

『輩份低情感濃』 『輩份低情感低』堂表兄姊弟妹或是同學朋友,是一樣平輩,大家都差不多的年紀,也有差不多的經歷,通常不會這樣互相傷害,有可能是關心,也有可能資訊交流,您的回話就看彼此的情誼好不好囉,兩個方向『幽默反虧』咦年節大家都在接財神,有人想扮月老呀~『制止轉移』新婚的你,結婚前後有什麼不一樣?

一樣的問題,在不同關係人說出來,其背後有不一樣的出發點,可能是真關心、找話題、做市調,用關係切入,其實可以不同的回話方式,讓關心你的人收到你的真心感謝,讓找話題的人有愉快的聊天氛圍,讓做市調的人先聊聊自己。

對話是雙向的,而非來到了拷問室,用回話策略讓我們看待雙方的互動關係,再開口說話前,其實要最需要跟自己好好說話,說話不難,難的是不要因為對方一句話讓自己陷入死胡同,讓自己情緒受影響,任何狀態都是有解的,讓彼此都有一場溫暖的對話。

BY程俊憲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廢 文 憲 製 作 所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🎧 https://link.chtbl.com/micpodcast
👆 懶得想用哪個聽必點👆

👇社群、收聽APP請點連結👇
https://taplink.cc/micpodcast.tw

❓學伴大哉問https://forms.gle/98N3F9z4S3YgqdnJ7 👈
工作職場、人際互動、親子陪伴、接案自僱等議題,
歡迎你將問題or困惱,請點👆上方表單連結填寫,
我們可能會在節目中說說我們的經驗或是想法唷!

💰小額斗內支持https://bit.ly/3hhnlZT 🤟

📬 通訊郵寄👇
Line:http://nav.cx/ea9eUkB
Mail:podcast@miccc.com.tw
郵寄:24199三重中山路郵局第577號信箱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

Listen on Apple Podcasts





KKBOX:
https://bit.ly/3mtVclb

MixerBox
訂閱、分享是最大的鼓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