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要年後轉職,跟家人溝通前先準備好TPF。by程俊憲

 

根據求職網2022年調查,高達91.0%的上班族有動過『年後轉職』念頭,更有七成四已經開始投遞履歷,這數據都比往年都還要創新高,正當我看到這些數據時候,心想說:哇!真的假的,這麼多人想要轉換跑道呀。

求職只要一種理由,而離職卻有千萬種理由,而真正原因就是已經不想再繼續待了,想問正在看此文的你,如果要轉換跑道你會怎麼跟家人溝通?而家人會給您什麼反應呢?
 
提了離職,這是結果,在這之前有一些過程,而我想說的是,身為同住家人在日常的觀察互動式很重要的,有些東西是絕對日常細微的累積,他沒有真正的的到解決,慢慢的就像火山爆發一樣,能量累積到某一個程度後那就是噴發了。

而你正準備提離職,或是想要提離職的朋友,跟公司提那是行政程序該跑的流程跑完,但情緒面並不一定能夠做一定的處理宣洩,跟家人提那是情感交流,先處理情緒在安排事情,別讓自己可能成情緒火山爆發的導火索。

那麼該怎麼跟家人提?

其時候很多時候家人聽到這消息絕大多數是擔心,擔心思慮不周、擔心衝動誤事、擔心後續沒有想法、擔心下份工作沒有著落、擔心....因此我建議跟家人提的時候是先整理好TPF,『時間點』『計劃點』『情緒點』再跟家人談。

時間點:建議在吃飽飯,家人已經較放鬆、心情較愉悅的狀態下可以好好聊聊,可以加上預告也不錯,例如『吃飽飯想跟你聊聊最近我工作上的異動需要你的傾聽or想法』

計劃點:為什麼要離開不一定要刻意解釋,因為人會有個習慣,為了證明是自己是對的而會去強化某個事項,這連我也有可能這樣,真正需要的是在前一份工作所遭遇的困難,之後自己可以有什麼 #補強修正計畫,以及對於找到下一份工作時自己會做的 #職涯規劃,例如整理履歷、預計投入產業的研究,未來工作內容的想法,工作能力的盤點。

情緒點:跟越親密的人談話,越容易夾雜情緒在裡頭,有時明明沒有情緒,卻可能因為語氣、用詞、讓對方有些不舒服,這可能是家人或是你自己,所以在與家人對話時候,就和緩的好好的說說你的未來工作計畫,也請排除家人因為擔心而讓你感受到的質疑、責備的語氣,記得工作的是你自己的,與家人對話只是讓他們安心就可以了。

人與人相處時間越長,有時越有一些慣性模式,台語有一句俗語的話是這麼說『他還沒開口,我都已經看到喉嚨了』千萬別用這種模式來跟家人互動,真的讓對方好好說,我們靜靜聽,處先處理情緒,我們在冷靜的安排事情計畫,關鍵是在前一份工作中,你自己最大的收穫是什麼?在下一份工作你希望補強的是什麼?

在想轉職的朋友,願順利地往下一階段邁進。


📌推薦可以聽聽這一集,人資主管告訴你年後轉職要做的準備。


BY程俊憲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廢 文 憲 製 作 所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🎧 https://link.chtbl.com/micpodcast
👆 懶得想用哪個聽必點👆

👇社群、收聽APP請點連結👇
https://taplink.cc/micpodcast.tw

❓學伴大哉問https://forms.gle/98N3F9z4S3YgqdnJ7 👈
工作職場、人際互動、親子陪伴、接案自僱等議題,
歡迎你將問題or困惱,請點👆上方表單連結填寫,
我們可能會在節目中說說我們的經驗或是想法唷!

💰小額斗內支持https://bit.ly/3hhnlZT 🤟

📬 通訊郵寄👇
Line:http://nav.cx/ea9eUkB
Mail:podcast@miccc.com.tw
郵寄:24199三重中山路郵局第577號信箱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