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做自媒體Podcast開頻道,卻還在苦思該怎麼命名嗎?讓頻道可以爆量的『頻道命名策略』by程俊憲

 
最近,身邊的朋友陸續想要開立屬於自己的自媒體頻道,詢問我們該怎麼去設計頻道名稱?其實,設計自媒體頻道名稱跟開一間公司,創立品牌命名有些異曲同工的道理,如果您也在這思考這一個問題,那麼就請繼續看下去吧~

其實做『頻道命名』這件事情前,是需要一些資訊脈絡的整理,才能夠產出自己覺得還不錯的名稱,而在這一篇文章中,所長將會提供您『頻道名稱需要特別設計嗎?頻道命名前資訊收集、頻道命名公式、NG頻道命名、好名稱檢視、如何累積頻道價值,命名溫馨小提醒』。

頻道名稱需要特別設計嗎?
在講如何去做頻道命名之前,如果您已經有自己專屬的媒體平台(Facebook、IG、網站、部落格、Youtube....等),也還有不錯的追蹤訂閱數,達四位數以上,那麼就可以直接沿用就可以囉!不太建議還要再想新頻道名稱,讓不同地方流量帶到新平台了就好囉,除非你有另外其他考量,那就往下看吧~

在社群媒體爆炸的年代,許多剛開始的『新氣象紅利』已經喪失優勢了,例如2010年時開FB粉絲專頁,粉絲增長人數很快數,2016年開YouTube頻道,訂閱人數會飛快成長,而現在那些『新氣象紅利』已經不見了,2020年底開Podcast頻道,你能感受到2021的飛快成長,當時還有所謂的『三本柱』。

我想說的是,隨著時間的推移,當頻道越來越多,代表著你將進入一個比較成熟的產業圈,我相信你絕對有好內容、獨特魅力、特殊的元素來成為自媒體頻道的成長養份,再加上有個讓人有記憶、夠獨特的頻道名稱更能加快頻道的傳播成長
速率。

頻道命名前資訊收集
要完全的天馬行空的產出頻道名稱也不是可以,如果有謬思女神照顧的話,但真的是一片空白完全還不知道該怎麼幫頻道命名的話,請您可以先準備思考以下資訊。
  1. 這頻道將會以個人為主還是團隊組織為主?
  2. 這頻道未來會專精分享的主題關鍵詞會是?
  3. 搜尋一下Podcast排行榜、同主題類的頻道都是怎麼取的?
  4. 你希望首次接觸到頻道的人,頻道名稱會給人什麼樣的感覺?
以上頻道你知道哪些?

頻道命名公式
如果做頻道是因為團隊組織為主,除了直接沿用原先就有的名稱,持續增加原先的品牌聲量外。主題關鍵詞融入在頻道名稱中這也是很常見的命名,例如:『銷幫』講業務銷售,『下一本讀什麼』講讀書分享,『鈔前部署』投資理財,『日文流利聽說』這絕對不是講西班牙文。

如果您是一位專業人士,也希望藉由自媒體去累積自己的網路聲量,那麼就會建議您頻道命名可以這麼做個人名字+主題+空間』,這刷刷排行榜,上張圖就可以窺見一二了,而要說說的是空間,可加可不加,加了會有另一番的印象,什麼是空間?(酒吧、悅心室、讀心室、茶水間間、公媽廳、音樂廳、電台、中心、車、茶坊、會、堂....)

NG頻道命名
  • 使用同音字,讓人搜尋、tag找不到正確字(姐、姊)
  • 使用特殊字元,讓人不會唸造成分享困難(@~^%?)
  • 名字超過八個字,讓人記不住完整名稱只能說就那個....
  • 第一眼看不太出來到底會講什麼頻道(就只能讓好奇小貓誤點跟死忠鐵粉幫分享)
當然您覺得您的TA就是吃這一套,要這麼做也行~

好名稱檢視
  • 六個字內就搞定讓人好唸誦
  • 一看就知道大概講什麼主題
  • 有獨特創意一看就有記憶點
如何累積頻道價值
頻道名稱不用一次定生死,您可以想兩到三個不一樣的,剛出爐花點時間沈澱一下,會越來越有感覺的,而這期間可以做六件事情
  • 貼在書桌,隔天再看一次,自己念看看順不順。
  • 市場調查,問問好友、家人看到頻道名稱所感覺會是?
  • 搜尋確認,到google、FB等搜尋看看有沒有人已經先用了?
  • 成立社群,除了頻道註冊,也會建議開個粉專、IG有個地方可以跟粉絲互動。
  • 確認英文,不管是哪個媒體平台,網址都是英文,使用統一的英文增加識別。
  • 購買網域,這之後網路佈局策略會講到,網址一年約500~800元左右,有自己專屬網域,也讓你的網路足跡可以讓人找得到。
  • 註冊商標,這是一種自我保護,也是品牌建立的概念,這行政流程會需要半年時間,但確定這名稱會是你的,這在企業中品牌戰略中一定會做的事。
最後,名字只是一開始的事,真正讓這頻道有價值,是你為他持續做了什麼?踏入自媒體創作,持續穩定的有質量輸出,是很重要的事之一,讓我們一起在浩瀚的網路留下一些精彩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廢 文 憲 製 作 所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🎧 https://link.chtbl.com/micpodcast
👆 懶得想用哪個聽必點👆

👇社群、收聽APP請點連結👇
https://taplink.cc/micpodcast.tw

❓學伴大哉問https://forms.gle/98N3F9z4S3YgqdnJ7 👈
工作職場、人際互動、親子陪伴、接案自僱等議題,
歡迎你將問題or困惱,請點👆上方表單連結填寫,
我們可能會在節目中說說我們的經驗或是想法唷!

💰小額斗內支持https://bit.ly/3hhnlZT 🤟

📬 通訊郵寄👇
Line:http://nav.cx/ea9eUkB
Mail:podcast@miccc.com.tw
郵寄:24199三重中山路郵局第577號信箱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