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傳統市場的婆媽身上學到的雙贏溝通術


你最近到傳統市場買菜是什麼時候呢?你向攤商買物品的時候會殺價嗎?你知道一樣都是買菜送蔥,為何有的人不只送蔥攤商還送菜;有的人卻只能意思意思地送兩根?這一次我們就從婆媽跟攤商的交戰中,所觀察到的『雙贏溝通術』。

.

在小時候,或多或少都有跟媽媽上傳統市場買菜,這是一種很有趣的經驗。扣除掉攤商的主動行銷刺激購買的手法外,例如:試吃、特價、送什麼小東西之外,你會看到勤儉持家的媽媽與攤商間的高手過招,對攤商來說:商品早點賣完就能早點收攤,但也不能亂賣,也是要有一定利潤;對媽媽來說:能去零頭就去零頭,東省西省就可在再多給孩子些什麼。
.
談判溝通,就在從兩者各自目的中,找到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做法。而我們在這過程中觀察到四種殺價談判常聽到的話。
.
一就是硬要:『算ooo就好』『算便宜一點』,不管老闆怎麼特惠結算,就是要老闆要這種價格售出,很直接了當,但也可能過於強硬,讓老闆不爽賣。
.
二假裝熟路:『我的誰誰誰也是在做這個』『我跟你們的誰是什麼關係,他都給我VVVIP』,明明現在就是甲乙雙方的事,拉一個路人丙拉關係,有時會讓老闆覺得那關我屁事。
.
三以量制價:『我再多買什麼可以再便宜』『這樣是O元,那這樣X10可以算?』這通常在殺價的時候,只要不太誇張,老闆都會比較願意,這裡有個關鍵『交換』,用量來跟老闆換價格。
.
四轉介揪團:這通常是分種兩成情況,一種是親友去買的時候跟老闆說『是誰誰介紹的』,一種是你在現場直接幫老闆對其他顧客『使用者見證』,相信我,聰明的老闆,都會主動地給出利,這有個關鍵,因為你幫助她增加銷售。
.

相信我,在有目的溝通進行中,思考的關鍵並不是在:怎麼說可以完成我要的結果。而是在這溝通的過程中,『如何創造出利他』你幫助對方完成某些事項,對方也比較願意就此『交換』你要的結果,雙贏的溝通,最重要的就在『利他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  是  分  隔  線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#所長會出沒的社群
部落格:https://micstoryman.blogspot.com/
FB粉專:http://bit.ly/2w18b8u
youtube:https://goo.gl/X4sQ5A
👆記得要來訂閱、給讚、分享👆
👍讓我們有更多動力製作內容👍

日常IG:http://bit.ly/3aLsfLR

📬通訊郵寄👇
Line訊息:http://nav.cx/ea9eUkB
FB訊息:http://m.me/micstoryman
Mail:sam82872790@gmail.com
郵寄:24199三重中山路郵局第577號信箱
P.O.BOX 577 Sanchong Zhongshan Rd.
New Taipei City 24199 Taiwan(R.O.C)
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

Listen on Apple Podcasts





KKBOX:
https://bit.ly/3mtVclb

MixerBox
訂閱、分享是最大的鼓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