笨蛋,#職場的決勝關鍵不是工作能力,而是『#人際』


在我往下說之前,請幫我想想一件事情,過往你是透過什麼樣的管道怎麼找到你的第一份之後的全職工作?求職廣告?人力銀行?親友介紹?Headhunter?



怎麼找工作跟人脈有關係?還記得我剛剛的問題關鍵嗎?你的第二份工作怎麼來的?第一份工作,相信很多人都是透過被動式求職找到工作,也就是透過求職廣告、人力銀行,一封一封的遞送履歷,然後靜靜的等待人資的通知,有時需要投五、六家公司,更有人會投遞數十家以上,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禱,祈禱有位對你好奇的人資多看你的履歷幾眼。
.
在我還沒正式創業之前,曾經待過六家公司,除了第一家公司很幸運的是由學校老師引薦到學長公司之外,之後任何一家公司,從未透過求職廣告、人力銀行投過履歷,是透過前主管、協力廠商老闆直接推薦而來,過往的求職之路或許帶有那麼一點點幸運,這時回想起來,那時我在職場中有做了關鍵三件事才會有機會讓貴人協助引薦。
.
1.#主動的多做:職場中一定有一些不關你事的小事,沒人做也不會怎麼樣,只是累積到一定時間後那是有可能影響到大家的工作情緒的。例如:公司的茶水間在某個地方總會有水漬,大家都不做,那就是由打掃阿姨來的時候處理。你默默地做了,總會有人看見的。
.
2. #真誠的待人:有次在週五的夜,我跟朋友正在聚餐,廠商打電話來說,出了一些狀況已無法繼續,當然我可以跟廠商說我不管你就是要弄好,但那時飛奔現場一起與工程師研究解決,隔天的清晨協力廠商老闆到來說:年輕人你是我遇過最特別的客戶。後來我跟廠商老闆的交誼越來越好,他也讓我知道許多的產業訊息,而其中有一份工作就是那位老闆幫忙引薦的。
.
3.#保持自我進修:各產業有各產業的脈動,保持吸收最新的訊息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有些訊息或專業現在工作用不到,不代表以後會用不到。我有個習慣會去逛產業展覽、會自己安排參加中心、公會課程進修,這些都不是公司安排的,就單純自己喜歡。那時有個分析軟體,公司並沒有使用,但就自己先去學了,之後剛好有國外客戶要求接案方需要使用該軟體,就那麼剛剛好我會,公司接到案子,而我也跟著升職加薪了,也因為那一仗,同行中有些老闆知道我這個人了。
.
有個很有名的人際理論『六度分隔理論(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)』簡單的說:兩個互不認識的人,只要透過六個人就能建立起關聯。那麼重點來了,當你有一天需要轉換職場的時候,那六個人中的某一個人是否願意協助你建立起與另外一個人的連結?
.

你是想透過一封一封的履歷遞送等待消息?還是讓老闆親自邀請你到公司服務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  是  分  隔  線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#所長會出沒的社群
部落格:https://micstoryman.blogspot.com/
FB粉專:http://bit.ly/2w18b8u
youtube:https://goo.gl/X4sQ5A
👆記得要來訂閱、給讚、分享👆
👍讓我們有更多動力製作內容👍

日常IG:http://bit.ly/3aLsfLR

📬通訊郵寄👇
Line訊息:http://nav.cx/ea9eUkB
FB訊息:http://m.me/micstoryman
Mail:sam82872790@gmail.com
郵寄:24199三重中山路郵局第577號信箱
P.O.BOX 577 Sanchong Zhongshan Rd.
New Taipei City 24199 Taiwan(R.O.C)
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