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中部長告訴我們成功的會議表達四件事

(中央社檔案照片)
『各位媒體好朋友們午安,感謝大家持續關心國人健康。』每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執行官的開場白。而這次的小專欄就來跟大家分享,從疫情記者會中 陳時中部長告訴我們成功的會議表達四件事:
.
1.重點精準:

陸委會曾開兩次記者會用『小明的故事』說明政策,卻發現越講社會輿論炸鍋造成更多誤解。事實上是有些狀況複雜又特殊的少數案例,並非能普遍通則處理是無法用一則故事來說明的,「選了國籍自己承擔」複雜的重點說,這是會議中非常重要的關鍵。
.
2.專注聽眾:

不管是記者會前段的佈達資訊或是後段的記者提問,皆會發現一個重要的小地方,部長眼神專注在觀眾上而非在講稿資料上,這會讓聆聽觀眾感受到資料非常熟記、狀況掌握很明確,無形中會帶給人安定感,尊重感。
.
3.真誠同理:

武漢包機返台的記者會上,確診讓人難過,盡最大努力幫助台商恢復健康 ,正是帶他們回台的意義。記者問剛剛部長怎麼了?部長說:這段時間我們同仁這麼努力辛苦。不只在這一場,只要跟防疫人員相關的記者會上,部長會很『真誠』地說:辛苦了。這是假不了的。
.
4.適當幽默:

有次記者提問部長說:是否考慮龜山島設成隔離所。部長說:龜山島不是不能考慮,生活設施不足,這會像《惡魔島》。但,對於隔離者不守規定不斷趴趴走,可以考慮送去龜山島。現場記者笑了一下,嚴肅會議中,適當時機點加了小幽默,這就是尺度的拿捏。
.
最後,希望這疫情能夠早日的退散,這段期間記得勤洗手、戴口罩,做好自我健康管理,除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。
#台灣加油 
#肺炎退散 


本文同步刊登 口才五力週報 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