桌遊莓-中國趣分享會後記分享

『能以台灣講師的優勢,進入到中國培訓圈,不到兩年。』這句話,我在半年內已經聽到三位老師這麼說,加上桌遊莓就是第四位了,如果你在培訓領域工作,你是一位講師,聽到不同講師講相同一句話,你會做什麼思考?
我同時具有講師、講師經紀、培訓中心長工身份,還有一個儲備講師團,會不會到中國發展這個議題之後再去思考,但是同使用相同語言的地方,現今科技的發展協助下,我想就三件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下

1.你的講師定位是什麼?
如果只用三組關鍵字介紹你自己是哪一種專長講師,你會哪三組?
當然,講師這兩個字就已經排除在外了,這裡要談的是更專精單一的領域,更不會是只有溝通、簡報,能教溝通的老師很多,這也會沒有特色,除非你在業界已經是TOP存在,例如你是教棒球,只回答棒球教練,不夠專精,是投手教練、投捕教練、體能教練?如果在一群都是主持老師的場合,我會這麼介紹我自己 #單身聯誼 #二中一 #CHT連續指定 這會是我跟其他主持老師不同的地方。

2.所有的一切都是快!快!快!
除了身上已經有版權課、標準套裝課程在身的講師,如果有一個合作案,你能多快產出?
今年二月份某一天早上的時候,我接到一位來自重慶諮詢公司CEO電話,說希望能在下午碰面,但礙於當日已有行程,約後天一早,整個會談大約40分鐘,近尾聲的時候,對方說:老師我個性比較急,希望能在明天中午前看到計劃。我當下在想的是有這麼急?這次分享會,桌遊莓也提到關於在中國的合作,永遠都是被追者跑,一但合作確認之後,所有的進度都會定好日期一直往前走,助理可以三天內完成一份過往課程內容400頁的PPT。這是可以確定一件事,當別人的腳步都是這麼快,就算你不算慢也會變很慢。

3.你有專屬主題社群嗎?
在五年前什麼是『網紅』?普遍大家沒有概念,現在說網紅,大家都知道怎麼一回事。講師,本身就是另一種網紅的存在。社群分享兩種,一種是實體社群、一種是線上社群,實體社群舉凡辦講座、沙龍、聚會、課程都是,能不能有持續性,這才是重點;線上社群,拜科技所賜有直播、音訊課程、自媒體、專欄、書,講師本身可能還沒有聚粉能力,但是你可以找通路合作,可以去參加相關社群,『混對圈子』這件事情就很重要。關於講師相關社群,其實問一下都能知道,實體的如 企業講師聯誼會、 職業講師的商業思維,虛擬的 講師事務所—講師交流小聚都是。

最後分享會的QA時間,席間有位夥伴問:再這麼緊揍的行程中,怎麼取的家庭與事業的平衡?桌遊莓說了一句話『這世界上沒有人應該要為你付出』,呵呵~前段時間我也常講這句話,我是這麼認為,這世上很多都是要用『價值交換』你要跟別人合作,那麼首先要將自己價值提升到可以讓人跟妳合作,你想要開課,那也要讓自己內容值得讓人可以上課。以此短記。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