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啊!我要主持訪談,要寫訪綱該怎麼準備?

 

之前有位學伴跟我詢問『最近因為工作任務的關係,會來擔任訪談活動的主持人,該怎麼準備好這樣的訪談主持任務?』訪談看起來好像就是主持人問問題,來賓回答,難度似乎不高,但對於剛接任務來說,如何準備讓訪談可以順利圓滿地完成任務就是這次的重點。

做訪談型活動或是節目,首先一定要有一個文件『訪問大綱』,在準備訪綱之前,請先思考一個問題,『為什麼要有訪綱?一定要寫嗎?』

這樣你會更清楚知道怎麼準備內容。就我們的經驗來說,事先完成訪綱的好處有二。

一、『讓來賓心安』不是所有人都是可以隨時被問隨時都可以來回答,將訪綱事先給來賓,讓來賓有所準備內容,更會讓活動進行或是錄製更為順利,避免讓來賓呈現一種囧境,停頓過久、壓力巨大面部僵硬、回答不滿意。

二、『主持心裡有底』訪綱寫完,主持人至少可以知道提問的脈絡、深度,以及推估到時候節目或活動進行的節奏,更還可以知道內容的亮點高潮會出現在哪裡?而在現場主持人只要專心地傾聽來賓的回答、調節現場節奏氛圍、注意觀眾狀態、掌控進行時間,也不用再多去分心思考,那等等還可以再問什麼。

以我現在來說都一定會寫訪綱,寫並不是給主持自己看的,而是給來賓看的,讓他知道節目的調性、事先準備好內容。

在準備訪綱之前,請主持人要先做三件功課『受訪者資訊』『節目規格定位』『主題關鍵抓取』這些資訊都會有助於您怎麼去提煉準備訪綱內容,當你已經都閱讀過這些資訊時,那麼就來準備撰寫訪綱囉!
 

寫法有很多種,以我的習慣就是三段切。『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』這非常的好整理脈絡,『過去』可以問問之前的故事,發生什麼契機?怎麼開始接觸?那時候的感覺?;
『現在』可以聊聊現在正在進行中的事情?現在發展狀況?現在理念是什麼呀?
『未來』分享未來目標、夢想,正在籌備的事情?之後的打算?

當你完成訪綱的時候,已經能看見整個節目進行脈絡了,接下來你就可以更專注在訪問這件事情上,適度地用回應技巧,讓來賓講更多,怎麼回應這件事情咱們下回分享。訪談不難,難的是主持有沒有事先做好準備,有沒有經驗是一回事,有用心準備,都是會感受得到的,其餘的環節再讓自己持續進步,也願提問的學伴,能圓滿順利的完成訪談初體驗。


歡迎點擊收聽分享!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廢 文 憲 製 作 所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🎧 https://link.chtbl.com/micpodcast
👆 懶得想用哪個聽必點👆

👇社群、收聽APP請點連結👇
https://taplink.cc/micpodcast.tw

❓學伴大哉問https://forms.gle/98N3F9z4S3YgqdnJ7 👈
工作職場、人際互動、親子陪伴、接案自僱等議題,
歡迎你將問題or困惱,請點👆上方表單連結填寫,
我們可能會在節目中說說我們的經驗或是想法唷!

💰小額斗內支持:https://bit.ly/3hhnlZT 🤟
請我們喝杯咖啡☕️,為我們加油打氣~

📝聽眾留言牆:https://bit.ly/36DK4zH 🤟
想說、鼓勵、建議都歡迎留下您的隻字片語~


📬 通訊郵寄👇
Line:http://nav.cx/ea9eUkB
Mail:podcast@miccc.com.tw
郵寄:24199三重中山路郵局第577號信箱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