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作一集自媒體Podcast節目,不知道到底時間多長較讓聽眾接受?內容時間長度其實可以這樣思考。by程俊憲

 
在要成立自己的自媒體時,做節目內容設計時,一定有個問題會去思考『時間長度』,到底多長的時間對於內容呈現來說是節奏明確?聽眾接受?不會讓人覺得太撐、鬆散、或是太快?

剛開始做節目時,沒有一定量的數據支撐來你做參考的時候,難道要一集一集錄的土法煉鋼抓數值做來做調整嗎?其實,你可以從三種面向來思考,到底一集節目的時間長度會是比較適合你,也讓一開始的時候聽眾黏著度可以有一定基本量。

一、聽眾行為
這在我們的自媒體實做課程中會有一個環節『TA描繪』,設計頻道定位時候,會先預設自己的節目收聽觀眾大概是哪個年齡階段?日常生活作息會在哪個時候收聽?收聽的情境會是什麼?進而去搜尋相關調查數據來做參考。

什麼意思?如果你預設聽眾是上班族,而且會是在上下班通勤時間收聽內容的話,那就是可以搜尋『捷運 搭乘習慣 』一定可以找得到相關研調,以台北捷運(通勤報告書)為例,40.8%為16~30分鐘女性67.7%使用大眾運輸男性62.1%私人機動運具,而通車期間40%以上的人都在使用手機。

那麼一集的時間長度就會以16~30分鐘內為主。

你也可以用另外一種聽眾行為來決定內容時間長度『注意力』,這方面網上有不少的研究調查,如果內容是屬於乾貨比較多,很有多知識學習點的,那麼時間長度建議不超過18分鐘,就像TED以18分鐘為界。

二主持人數
這就要看當時設定頻道時候是以一個人呈現,還是會是以兩個人以上的呈現,以及你對於內容的研究了解的深度,還有就是日常是否會有機會跟人分享這樣的主題內容,這都會去影響到內容時間的長度。

單人主持:
如果不是有來賓訪談呈現,而是一個人murmur型,有時真的要看一個人面對機器可以能講多久,這會關係到會不會想大綱或是寫逐字稿,但一般來說時間長度大約都會是20分鐘內。
  • 語言學習:英、法、日等各種語言,5~15分鐘,就依照你的結構設計而定。
  • 生活觀察:生活、社會議題的見解,15~25分鐘,這會很吃個人的思維跟說話風格。
  • 知識學習美國培訓大師 Bob Pike 提出的 90/20/8 法則,這會很吃架構設計,如果本身有歷經講師授課經驗,那麼20分鐘內容應可以駕馭,或是以10分鐘以內作為界定的微學習也是可以的。講師相關評議、賽事以都以此時間長度為準。

雙人主持:
兩個人的呈現就我們的經驗,因為可以互相輪流說話,錄製時可以有喘息空間,也較可以一口氣完成,不用中間還需要卡接,但錄製前的對焦跟彼此設定與說話默契就需要一些累積,而兩個人呈現時間長度都會比一個人錄製都還要長。通常會在15分鐘以上。
  • 單點探討:每集以一個關鍵字或是故事為主軸,分享彼此觀點做法,可以節奏明確約莫15分鐘左右,就像是親子陪伴,或是有較多故事案例以及思考點的拉到18~30分鐘也行,就像是祥哥話職場
  • 日常幹話:都LDS了,也就是聊的人開心,聽的人愉快,而這通常都會是三人以上的錄製,內容也會較歡樂呈現,來聽歡樂氛圍的就別太多限制,有FU最重要。
  • 來賓訪談:通常都會設定在30分鐘左右百師集就是以此規格設計,當有更多延伸或是當下聊開了,就會稍微再拉長一些長度,但都不以超過45分鐘。
三內容定位
除了在剛剛主持人數時候已經寫下一些了,最主要的是一開始在頻道定位、訴求時的思考是什麼而定的,如果過往沒有相關製作內容經驗,可以參考一下相似主題頻道他們的呈現,自己先錄看看,慢慢的累積經驗值你會更有頭緒。
  • 新聞議題:這類型通常都會採取日更方式運作,每集長度約5~10分鐘。
  • 故事小說:要看故事是講給誰聽的,小朋友在十分鐘內大人約20分鐘內
  • 更新頻率日更、週更、週雙更、雙週更、每日?分鐘,還是一主題分拆上下集。
時間長度都是一種參考,最重要的還是『經驗值』,你自己頻道風格的經驗值,只要你的聽眾買單,一集要多長都是可以的,回歸到內容結構設計、節奏掌握、主持說話風格這件事情上,是不是有一定的聽眾支持你,這都是需要一些時間去持續累積的。

課程中我都會說『先求有再求好』,千萬別為了一定要達到某個時間長度而硬聊硬講,讓聽眾無法持續聽下去,那個頻道黏著度就沒了,相信自己會越來越進步,也讓聽眾看見你的進步,慢慢累積好錄製的節奏、氛圍的調轉,你有經驗、有人回饋了,你就可以在勇敢的嘗試某些新元素了。


BY程俊憲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廢 文 憲 製 作 所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🎧 https://link.chtbl.com/micpodcast
👆 懶得想用哪個聽必點👆

👇社群、收聽APP請點連結👇
https://taplink.cc/micpodcast.tw

❓學伴大哉問https://forms.gle/98N3F9z4S3YgqdnJ7 👈
工作職場、人際互動、親子陪伴、接案自僱等議題,
歡迎你將問題or困惱,請點👆上方表單連結填寫,
我們可能會在節目中說說我們的經驗或是想法唷!

💰小額斗內支持https://bit.ly/3hhnlZT 🤟

📬 通訊郵寄👇
Line:http://nav.cx/ea9eUkB
Mail:podcast@miccc.com.tw
郵寄:24199三重中山路郵局第577號信箱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

Listen on Apple Podcasts





KKBOX:
https://bit.ly/3mtVclb

MixerBox
訂閱、分享是最大的鼓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