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社大夥伴培力工作坊—課程後記

這一次非常感謝 @三重社區大學的Peggy主秘的邀請,有這樣一個機會跟新北市13所社區大學的主秘、工作人員在107秋季班開學之前一同參與社大工作人員培力營。 在三天兩夜的增能研習活動中,在第二天擔任培力營的講師。再舉辦之前,與Peggy主秘開過兩次的聚焦會議,討論這一整天課程主力的方向,以及如何讓各社大現今所面臨艱困的經營環境下,活化品牌生命力與及社群凝聚。

在培力營規劃上分成上下午場各自不同的大主題,在早上的部分分成兩個課題,1.「60秒讓我愛上你」---一分鐘品牌行銷術
2.「愛在虛與實之間」---虛與實之間的社群經營。時代腳步越快,遺忘速度越快,自媒體時代的來臨,如何將社大核心精神、豐厚人文素養、精彩的在地故事....透過不同的方式持續地與大眾溝通。透過品牌行銷樹、創意X矩陣、SLOGAN制定讓粉絲團訊息發佈上,讓大家了解訊息需要分眾化,讓不同的群眾持續看見社大本身的生命力,而非只有活動訊息。

在下午時段,主軸放在『師、工、學』這三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上,這是社大組成最重要三大族群,也互相關係緊密者。但這三者之間彼此的角色不同,在團體中的需求功能也不同,因此借用『換位思考』的方式,讓社大工作人員進入到該角色的狀態,為此還將名牌等有個人職位身份的識別全都暫時移除,並由資深社大夥伴擔任中立的桌長任務。我發現桌長夥伴很棒的地方,是同仁一坐下之後,先協助做角色切換動作,先轉換角色,才能用對方的觀點去看待社大中的需求,而這過程中新北市教育局的同仁,也在一旁仔細聆聽在不同組別所拋出的問題與想法。


能夠擔任到這一次社大夥伴培力工作坊的講師,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,各社大同仁平常各自忙碌,每個社大地區群眾屬性不同,在歷經二十年的在地發展之後,各社大都有自己的樣貌,但相對的也會有各自遇到的不同困難,藉由這樣的相聚的過程,互相的彼此交流,也互相提供解方,最後,我用1994年諾貝爾文學 獎得主大江健三郎所說的:「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充分瞭解自己,並且與他人連繫。」來完成這一次三天學習之旅最好的註解。

下班後開始解鎖-Podcast收聽